是阿辞啊

给你们摘个月亮吧

除夕贺文

#除夕#

#tag:算是随笔小记;己亥年除夕;新年快乐#

#年代背景取自宋朝,可能还会有bug,看到了麻烦温柔指出,作者blx并且脾气不好#

#作者江辞#

桃枝堪辟恶,爆竹好惊眠。歌舞留今夕,犹言惜旧年。

      ---《岳州守岁二首》张说

又是一个辞旧迎新的好日子。

河岸边的树上早早地挂上了红绸,街旁的家家户户的门上也已经贴上了桃符[①],房檐下悬着的红灯笼在风的吹动下左摇右摆,连带着里面的红烛也变得明明灭灭。

巷子口的第一户人家是个学堂,孩子们软糯的嗓音从里面传出来。

这是他们今年的最后一堂课。

“桃枝堪辟恶,爆竹好惊眠。歌舞留今夕,犹言惜旧年。”[②]

穿着鸦青长衫的老先生合上了手里的书卷,笑着对底下的孩子们说:“你们的功课便是将我们新学的诗啊,抄上三十遍,如此啊便算是为我们今日的课做个结束。”

琥珀色的光芒早早暗淡了下去,不过片刻,天空就变得黑暗。

一群半大的孩子们在街边玩耍,三三两两的,手上还都拿着一串糖梨膏[③]。两文钱一串。

街头走过来一个穿着枣红长衫的青年,街旁一个梳着丱发的小姑娘瞧见了,丢下小伙伴便往那处跑。

“哥哥!”

跟着就是跳到了兄长的身上。

青年晃了晃,堪堪稳住身形。虽想斥责,却终究只是拍了拍妹妹的屁股,聊作惩戒。

“安安,同小伙伴们道别。”

小丫头乖巧地搂着哥哥的脖颈,转头同伙伴们道别,嗓音软糯。

“我先走啦!等过完了年我们再一起玩儿!”

小丫头被兄长一路抱着回了家。

“阿娘!我们回来啦!”

正在准备年夜饭的母亲从厨房探出身来,瞧见又被儿子抱着的闺女,道:“又让你哥哥抱了,快下来,洗洗手该吃饭了。”

青年将妹妹放下来,小丫头蹬着小短腿跑进侧屋。

“阿娘,我来帮您。”

青年走进厨房,端着盘子往厅堂走。

“阿娘,阿爹呢?”

母亲正在煮鱼,随口道:“去买爆仗了。”

待得一家人来齐,已经是一刻钟后。

饭桌上,父亲照例问过儿子的功课,母亲瞪了丈夫几眼也不再管,只顾着照顾小女儿。

待得酒足饭饱,饮过屠苏酒[④],父母合着收拾桌子,青年便牵着妹妹去院子里玩。

“哥哥,我们放爆仗吗?”小丫头看着兄长手上的爆仗问。

青年摸了摸妹妹的头,道:“对啊。但是安安,哥哥要先考考你。”

小丫头的注意力总算回到了哥哥的身上,有些委屈:“那,那好吧,哥哥你问吧。”

“安安知道过年的诗句吗?”

“知道!”小丫头有些兴奋,脱口道,“爆竹声中一岁除,春风送暖入屠苏。千门万户曈曈日,总把新桃换旧符。”[⑤]

“先生可还教过别的?这首诗安安去年也念过呢。”

小丫头低下头,想着今日先生新教的诗:“桃枝堪辟恶,爆竹好惊眠。歌舞留今夕,犹言惜旧年。”

青年奖励般揉了揉妹妹的头发,道:“安安真厉害。快躲远些,哥哥要放爆仗了。”

小丫头听话的跑到廊柱后面,只露出个小脑袋。

一阵噼啪响过,爆仗上糊的红纸四处飞散,端的是一派喜庆热闹。

小丫头想:要是天天都是过年就好了。

注:

①桃符:古时挂在大门上的两块画着门神或写着门神名字,用于避邪的桃木板或纸,相当于门神像。后人往往把春联贴在桃符上,于是后人以"桃符"借指"春联","挥春"。

②桃枝堪辟恶,爆竹好惊眠。歌舞留今夕,犹言惜旧年。:取自唐代诗人张说的《岳州守岁二首》。诗词全文为:【夜风吹醉舞,庭户对酣歌。愁逐前年少,欢迎今岁多。桃枝堪辟恶,爆竹好惊眠。歌舞留今夕,犹言惜旧年。】

③糖梨膏:冰糖葫芦,东北地区称为糖梨膏。在宋朝年间便开始了古式的做法,《燕京岁时记》记载:冰糖葫芦,乃用竹签,贯以山里红、海棠果、葡萄、麻山药、核桃仁、豆沙等,蘸以冰糖,甜脆而凉。茶楼、戏院、大街小巷到处可见,现已成为中国传统小吃。

④屠苏酒:屠苏是一种用多种中草药浸泡的酒,据说有克制瘟疫邪气的神奇功效,瘟疫泛指各种各样的传染病。古人新年饮屠苏酒以求来年不患瘟疫。

⑤爆竹声中一岁除,春风送暖入屠苏。千门万户曈曈日,总把新桃换旧符。:取自宋代诗人王安石的《元日》。

评论

热度(1)